珞石

【白苏】生寄死归

情节上有借鉴、参考弧笑弦的《我是爸爸,再见》
部分描写方式有借鉴加西亚·马尔克斯、川端康成。

·warning:
含有轻微的平兰(平丘未出场)成分,刀子雨,虽然我本人认为这是焦糖。
白月初ooc程度较大。
白月初死因不要深究,逻辑上的不完善就权当这篇文不过是一个苏苏的梦罢了。  

·更多狐娘同人→【Minters】狐妖小红娘同人整理
·广告:欢迎加入红仙养老院,群号码:370211627,年龄限制14岁及以上,友好讨论,群内拒绝非官配(eg:月贵月/红雅)cp的讨论。
·禁止转载,禁止转载,禁止转载。

【1】
“哎呦呦,听说了没?姑爷似乎是……”
“这三小姐可要怎么办啊?她独立完成过红仙任务么?”
“喂,这算什么问题……三小姐难道不是感情上更……”

“唉,别说了,三小姐疯过一次后,已经足不出户一个月了……”
“姑爷尸体找到了么?”
“死在虚空之泪下,还能找到尸体?”
“谁会想到虚空之泪会失控?”
“姑爷也是为了保护三小姐吧……如果不是他挡在三小姐前面,那……”

发言者忽然怔住,因为——
涂山苏苏就站在那边,安静而茫然地听着。  

她还是之前单纯好骗的那个样子,不过绿眼睛里毫无生气罢了,就像是荒芜的春天,风寂寂地卷起早亡的叶尖。

“不……不好意思,打扰姐姐们了……”她在众妖犹豫而又惶恐的眼神里慢慢地开口,费力地组织着语言,语序混乱,表情变幻莫测,“我……我今天,啊不……不对,有人告诉我,道士哥哥……啊不,白月初先生给我预寄了信件……”

她快哭了。                                                        

“一定是……有吧?”  

不会像他的人一样,再也找不回来了吧?

“有的有的,请您……您稍等一下,”一直低头工作的狐狸抬头,紧张地快要咬断舌头,“是的……白月初先生的,很多年前就寄存在这里了,白月初先生说,待他死后,请将其转交给涂山苏苏……啊,三小姐,的确,的确。”她顶了一下眼镜,哆嗦的手递出了厚厚一摞信封,年头有点久,却整齐地排着序。  

就像那本认真装订的《小蠢货生存手册》一样。

“谢谢姐姐,”她走过去,小心翼翼地接过,抱好,点头道谢,在众妖复杂的眼神里慢慢地、慢慢地出了门,苦情巨树的花瓣摇曳飘散,在晓风中无声窸窣,牵起过往的呢喃叹息。  

她不由得握紧了信封,放佛害怕它们也消失似的,她在极力克制自己想要拆开信封的欲望,道士哥哥说过了,她是最听话的。
最听话的。  
如果我不听话,拆了的话,道士哥哥会跑过来骂我么?  

她拆了。
可是什么都没有发生。

她忍下眼泪,哽咽着开始看,认真看,风撩起了她的额发,她想起他的手抚过她的头。  

【嗨,苏苏(这么喊真奇怪,想起来我大概只有刚遇见的时候才这么称呼你),呃,所以还是小蠢货吧,这样比较顺口。  

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死了。
这是《小蠢货生存手册》的别册,也是终极版,如果我不在了,你该如何做。】  

【别担心,关于葬礼的事宜,我已经安排好了   你现在不要慌,也许你需要再等等了,因为我也不清楚我是否会有转世,毕竟我只是一个被特殊制造出来的人格……嗯,我早就知道了。

不过还是很幸运,毕竟我可能到死,都是白月初  。

我不在你身边,一旦有什么不对,记得不停地挥舞你的双手。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最后的那个方法,我知道你想帮我更想证明自己,但是你现在的身体无法承受这种力量,而且我不在你身边,所以……我更需要你确定你自己的安全。  

你一定提前拆了这封信吧?  

嗯,我还在,我一直都在,只要你相信。 所以我猜,现在天要亮了。】  

她惊讶地抬起头。
天将破晓,寥落晨星。  
她惶然四顾,喃喃地念叨一声声道士哥哥。

你在哪里?
我太笨了,我不会捉迷藏啊,快出来吧,出来吧,好不好?
回应她的只有凄凄的风声。  

她吸了吸鼻子,决定继续看完。   
【嘿嘿,你一定想问我怎么知道的。 我知道你贪睡,但是一旦有什么事就睡不好,但是就算我不在,你也要好好睡觉。
听话。   

毕竟睡好了才可以给我烧纸钱和纸糊五彩棒啊!   你可还欠我一辈子的五彩棒呢,我可记着账!

就算这辈子我意识撑不到最后,但是也是一辈子的五彩棒。

嘛……(停顿,晕染开一团团墨迹)

毕竟,说不定,呃,只有你,才是我在茫茫人海中唯一存在的证据。

好了歇一会儿吧,不可以一边走一边看字,对眼睛不好。

第二封一定要回去以后拆。  

但在此之前,你去找二老板,把第一封与第二封之间的信交给她。】  

道士哥哥你好厉害。

她忍不住笑出了声,泪流不止。
嫩叶气息弥散,从她的脚下飞起两只蝴蝶,翩翩飞舞,随着黄色渐渐变白,越飞越远,她闭眼追逐、追逐、追逐,直到他们消失不见——

她惶惶地睁眼,泪痕未干。

“回来了?小妹。”
涂山容容苦情树下转过身,依旧笑意舒朗,疲惫放佛不存在她身上似的,大约是因着涂山总归需要个头脑清醒的人,因而就算她有过疲累,有过崩溃,却都要仔仔细细地藏好了,毕竟越规操作的只能有首领一个人而已,因而被情绪化控制的,是谁也不能是她。  

“二姐,”她耷拉下耳朵,哭哑了的嗓子还是有点干,“道士哥哥,让我把这封信交给你。”  

“白月初?”她睁开了琥珀色的眼,满是诧异,眼珠一转,似乎想到了什么,无奈又伤感,“给我吧,看来他是把自己所有的事都提前想好了,真是个倔强又聪明的孩子呢。”  

她捏着信封递过去,满满都是不舍,然而只能慢慢地松了手。
【听话。】

【嗨!二老板! 如果你看到这封信,我应该已经死了。  

我已经把葬礼的一切都想好了,容老板你只要再利用您的冰雪伶俐机智聪明帮我办得体面一点就好了。  

首先,我所有的财产(如果我有的话?)在我死后都转交给涂山苏苏。
我老爸估计不在乎那个钱,我也不太想给他,臭老爸抢我糖果,干嘛要给他。

反正给苏苏就是给我的,没什么区别,嘿嘿。  

给王富贵打个电话,挑蜘蛛精不在的时候打,他上次跟我打麻将欠了我20元巨款,让他给我主持葬礼,老板您可以再多勒索他点,不用客气,反正他有的是钱。
从我老爸那儿要我几件衣服,我可能是直接的人格消失,连尸体都没有的那种,嘛,做个衣冠冢也不错,省钱。

给我的同学胡尾生打给电话,让他每年给我坟前供上包子,以及一定要通知我什么时候超市大打折。    

替我给大老板说声“哈哈哈你威胁不了我了我已经死了”,嗯,气一气她,反正她揍不到我,但也麻烦您保护好苏苏,大老板生起气来是无差别攻击,误伤率很高,小蠢货绝对不可能避开。
还有啊,麻烦您帮我告诉她,苏苏就是苏苏,再怎么说,她也是你的妹妹,红红是红红,但是红红也是苏苏,苏苏也是红红,她确定了以后,就不要在强迫苏苏做任何她不想做的事情了。

也帮我给南国公主送个祝愿,说不定我死了,下一个转世,平丘月初就能脱离东方月初这个轮回,然后去和她真的团聚了,她的案例,我一直很抱歉。

给您的徒儿颜如玉也提个醒啊,跟她家女捕头(现在是舞台剧演员?)恩爱时候别忘了给我多孝敬点纸糊五彩棒,嘿嘿嘿,谢谢二老板。  

谢谢,容容姐。】  

“呵,”容容伸手,捻起一片花瓣,仔细打量着,“谢我什么呢,不过该做的罢了。”

“小妹,”容容收好信笺,揉了揉她的头,“回去吧,慢慢看,别等了。”

“二姐……”苏苏犹豫着问,悄悄抬了眼睛,“道士哥哥,给你写了什么呀?”

“他呀,”容容笑意加深,“一辈子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却一个不小心,所有计划都加了一个你。”  

【2】

【这是第二封。 真麻烦啧,还要标序号。

上一封的语气太奇怪了,简直不像英俊潇洒无人能比的我了。  

那句话是我……侄儿对他女人说的?就颜如玉,耍了你王家大哥哥的那个。

转世续缘重在缘字,如果下一世不是我,也很正常。  

如果是我……你一定要像你开始认识我的那样,缠住我。

我的后世性格会与我有相似之处,反正肯定会怕麻烦吧,对,小蠢货,你简直不知道你有多麻烦。

走路了要牵着,走不动要背着,时不时还得抱着,麻烦得让我这辈子都放不下心。

下辈子也是,下下辈子也是。】  

道士哥哥嫌自己麻烦嘛,那就多烦烦他。
窗外晓风,鸟雀呼晴。  

是可望不可即的……淡蓝色远山。

【3】
【这是第三封。
今天涂山是什么景色?
哎你看我为了写这些遗书查了多少中外名著,多不容易,再给我加一打五彩棒。】

是十里春风。
却都不如你。  

她低着头,坐在湿冷的青石板上,小腿以下都没在冰寒清冽的溪水里,吐着气泡的小鱼好奇地游过来,亲吻她白皙的脚踝,光滑的鳞片蹭过她的小腿,她不由有些小小的高兴,然后那小小的高兴如水纹般扩散,小鱼却倏地游开,漾走一圈圈水纹,几片花瓣悠悠地晃下来,划开她的视线,他盯着那些优雅的花瓣在水里打着转儿,笑意却渐渐冷却。

凄神寒骨,悄怆幽邃,寂寥……无人。

【4】
“姐姐,”容容低头垂睫,“白月初的葬礼事宜,我已安排好了。”
“哼,不过其中一个转世罢了,值得大费铺张?”涂山之王眯起眼睛,漫不经心地敲着椅背。

“姐姐,小妹的妖力,已经永久性地开始上涨。”

“你的意思?”
“狐妖之力,源于至情。”
“情之所至,力之所生?

涂山雅雅静静地俯视着涂山二当家,“你的意思,是她能比得上姐姐?”

凛然寒气,骤然爆发!

“姐姐,无论如何,小妹就是她这一点早已确认无疑,”涂山容容不卑不亢,眉间霜雪却不停顿, “而且,再怎么样,小妹能否真正地变回她,也是下一世的事。”

“下一世,无论是东方月初,平丘月初,或者白月初,不过都听天由命,随缘罢了。”
“况且,”她无声地撩起眼帘,“是白月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那是漫长等待的开始,春花已尽,夏叶未老,弥望满目的青翠,她小心翼翼地拆开又一封信,道士哥哥说过了,一天只能看一封。

看一封,少一封。  

【这是第十封。
生似暂寓,死如归去。
我今天偶然翻字典翻到的,感觉倒蛮像我的啊?

不过死了可就吃不到好吃的,也是可惜啊。

你会变回她么?
在我死后。】  

“永久性地妖力上涨,是另一种,不同于涂山红红的、全新的妖力,”六耳猕猴咬到桃核,“有意思。”

“昔日涂山之王的人格仍在沉睡,但是这个新人格,却又因情而生出另一种新的力量,不知三小姐……未来命运将如何。”

“六耳姐,您也来了啊。”

“又一次被迫的计划推迟,总归得来看看,”六耳猕猴饶有兴趣地盯着身形见长的狐耳少女,“涂山未过门的新姑爷拼死也要护着的妖,现在如何了。”

她能感到身体里涌动着的力量,不同于以往几次运用特殊手段临时找回的妖力,她轻盈地跳跃,从水中捞过一柄荷叶,雨落个不止,溪面一片烟。  
“哇,居然还有这么大的荷叶!不做荷叶糯米鸡多可惜!哎小呆子,可以让你们家厨师做一个么?”
“嗯!好呀!我回去就叫他们做!”
同情同景,故人不归。  

“哎……” 她听得一声叹息,警觉地竖起耳朵。
“是我,我是你。”
“今生今世,情缘已尽,你的愿望,达成了么?”

“你已经可以是一个独立的、优秀的红线仙了。”
“只是不知何时,再能相见。”  

【5】
【这是第二十封。
我应该早就下葬了吧?
不提这个,你可以独立完成红线仙任务么?

我教给你的,你都还记得么?】  

可以。
记得。

以前无法独立,是因为没有力量。
现在有了力量,却不想孤身一人。

一个人是很辛苦,多少次想喊道士哥哥救我,但,再也没有道士哥哥了 。

她面无表情腾空翻身,躲避攻击同时五指发劲破空夺物,在对面惊愕的眼神中翩翩而落。

她神情冷漠,一字一顿地说——
“交出一打五彩棒,饶你不死。”  

【6】
【这是第一百封。
不要抱怨越来越短。
每天都要改很多次很麻烦的。】  
麻烦为什么还要写,真是个二货道士啊。
“六百年前我用我的全部妖力和记忆赌了一回,然后陷入沉睡。”
“如果你是我的妹妹,那么我真愿你一辈子平平安安,无忧无虑。”
“我的妖力还在他的转世身上,倘若下一世再未相遇,那么我可能还会继续沉睡。”

“你拥有你独立的记忆,独立的人格,我可以知晓,却也仅限于知晓。”

“他不是完整的他,你也不是完整的我,但你们还是相爱了。”
“一切是缘。”
“你可曾为自己那一赌后悔过呢,苏苏?”
“用一个新名字叫我自己真是奇怪。”

“如果过去的你,也就是我,没有付出全部妖力,那么你这六百年,会比你曾经要更顺利,你的梦想,也不会那么艰难。”

“不会呀,从未后悔。”

“而这一次,不过再从零开始啦。”

她笑着回答。

你的身后,是黑夜里纷飞的大雪啊 。
涂山红红清楚地看着“自己”的举动,捏住信封,把昨日看过的重拆开又细读了一遍,而克制住,不去动新的。

“痴儿……”
“无论如何,都是看一封,少一封。”
“总归有尽头。”

“他真的,不在了啊。”

【7】
【这是第二百封。
我曾跑去问过王富贵他爷爷,在我死前,能不能将我身上的全部妖力都转回给你,如果我不在,你没有力量,又该如何反抗呢?

但是我也很纠结……如果这样,你是否就会变回她,我知道你们本是同一只妖,但是,苏苏,你不同,你可以是一只堂堂正正的狐妖,你可以不依靠他人的力量,你很厉害,你的努力和汗水从来没有白费。

唔,当然也太好骗了,这很好也不好,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话,明白么?

除了我。

叫你小蠢货也不是真的你很笨(虽然你的确笨),你很聪明,特别聪明,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 嘛……如果你也……那就再也没有人记得我了。

不对……我想写什么……?  

欸烦死了烦死了,这些都是什么和什么呀,一边儿去。

你就当没看见这封,笨蛋。】  

可是道士哥哥,你写出来不就是为了让我看么?

“小妹,”涂山二当家推开门,犹豫开口,“不去看看么,他的……坟。”

正是清明。  

衣冠冢,荒芜寂寥,音容笑貌,记忆犹新。  
铃声息,风雨起。

她执酒杯,敬天,敬地,泪随风而去,春寒料峭,却寒不过一颗支离破碎的心,双鸳不再,幽阶苔生。

回去后,她终于没忍住,流着泪,拆开了那封信。
【如果有一天,你没有听我的话,那么请拆开这封信。
苏苏。

离别不过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请……一定要记住我。 虽然我表面上看起来很……好吧实际上也很不喜欢麻烦,但是,我是真的,渴望被人认可,而不仅仅只是某一个人的影子,我第一次听你说“果然还是做不到么”的时候,我承认,我帮你,是因为看见了另一个我自己。

写出这些话还真是为难啊,我从来都不想如此深入自己的内心。

只要停留表面就好了,不用顾虑那么多,我从来只要是一个爱吃爱喝,没有大志的热血少年就可以了,实力足够强,没有人可以瞧不起我,不必深情,那么更能衬托东方月初的伟大。

……不过好歹,我还是有自尊心这种东西的啊。

你拒绝婚礼还是让我很受伤的。

我到底哪里不好了?
……

仔细想想好像哪里都不好。

可是活得聪明不就应该这样么?
明哲保身,处身世外,利益相关才真心帮助,难道不就应该这样么?  

直到遇见你……我才知道,还真有你这么笨的人呀。

怎么能这么天真,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帮。

真是笨死了,蠢货。

你知道你这样多容易被人利用,被人欺负么?

善行不一定会善报,明白么?
小呆子,知不知道,你有很多次都置身危险,如若不是我,如若不是你的姐姐们,你可能早就活不下来了明白么?  

笨死了。

笨到让我觉得……无法离开你了。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在了,你一定要……长大啊。
如果再相遇……
我想我会记得你。】  

她声嘶力竭地哭出来,梦想……她的梦想,从来都有他在,她从来不知晓,他在她的心中,竟也成了梦想。

流转世间,任天地苍生万变。
我的笑颜,只留在你身边。

涂山三小姐,自那年清明后,竟再无欢笑。    

【8】
【这是第三百六十五封。
最后一封。
是时候……说再见了。
苏苏。

涂山苏苏,你愿意以你的妖力和记忆在苦情巨树下起誓,让我,白月初,和你,来生相见么?】

我愿意、愿意、我愿意!
我愿意!

【我愿意,自初见起,就愿意。
倘若今生不能伴你身边至永远。
我愿以来生。
如果有来生。
我愿意。】

她捂住嘴,却无法抑制哽咽。
她泪眼模糊地看着一行行越来越凌乱的字迹。 【即使我不过是某人的替代品。
但倘若能够守护……

哈哈哈,不过我还是被拒绝了吧。

就像那次婚礼那样。
你怎么可能会愿意失去妖力呢?

苏苏,你可以做所有你想做的事情,你的妖力,你若想要回,去找你王家哥哥的爷爷,你可以要回,不必顾忌。

对不起……我可能,真的,无法陪伴你一生。
因我终归,不过是替代品。

再见,真的要说再见了。

保护好自己,如果可以……我多希望你一辈子都看不到这些信。

不过奢望,不过妄想。
再见啦,小笨蛋,小呆子,小蠢货。

我是白月初,再见,苏苏。】

今生今世,情深缘浅。

幸然相遇是金风玉露,祸然需负如此可念不可说。
可悲,可叹。

金乌西坠,玉兔东升。
情之所至,力之所生!

妖力瞬涨,扶摇直上!
秋风起兮云飞扬,恍惚间凛冬将至,湛湛晴空,云雾散,烟光凝,潦水尽,寒潭清,凌然大喝,响遏行云——!

“传说六百年前,天下第一道人东方月初在涂山留下了神火火种,此后凡涂山之人,只要不怕引火上身……”
“纯质……”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你身边……】
【不要轻易……】
对不起。
道士哥哥。

“阳炎!”
“小妹!”
“三小姐!”

寒气骤然压制!

“她的身体,你敢动分毫。”涂山雅雅抹去唇边酒渍,眸色加深,“想自杀?”

火光中晃出身形修长的一妖,寒眸深邃,神情冷漠,指尖逼出一道火线,“滚。”

“姐……姐姐……?”涂山雅雅瞬然失声,一旁的涂山容容更是诧异地睁开了眼睛,六耳猕猴伸出的手落了下来,声线颤了又颤,“涂山……红红?”

【9】
“再相见,会是何时?”
“我不知道,我那么笨。”
“苏苏啊……” 隐在意识海的人落下不知多少次的叹息,“没有告别,何谈等待?”
“谢谢你。”她突然打断道。
“谢我什么,我就是你,你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我不过帮你抵一下雅儿的怒气罢了。”意识里的声音停顿,“倘若等不到你要如何?”

“不过自毁人格。”

再无涂山苏苏的人格,正如白月初这个人格也从未存在过一样。

【10】
苦情树下,涂山苏苏低头合掌,喃喃低语。  

“何苦来哉?”涂山容容悲悯地叹息,“你强行用纯质阳炎锻化了自身的狐火,能力是有增强,但若差之毫厘,就是自焚烧身,若不是你雅雅姐即使赶到……”

“姐姐要的不是我,是她的姐姐。”涂山苏苏冷静克制地回道,却在下一个问题声线一抖,“二姐,如果我有用,我聪明,你说,道士哥哥会不会回来?”

“这就是……你跪在苦情巨树无日无休的理由?”
“我在等他的一句话。”

我在等一不归人的一句我愿意。
永远等不到的一句……我愿意。

【尾声】
“喂,那边那个狐妖,涂山苏苏在哪里?”
欢都落兰掀开兜帽,金色妖瞳震慑得对面的狐妖一抖,她没好气地重复了一遍,“你们涂山的三小姐,去哪儿了?”

“三小姐……在在在苦情巨树下。”

“谢谢,”欢都落兰握紧了手中之物,面带嘲讽,“哼,傻丫头,你果然跟你的道士哥哥一样傻,做的事情可真是分毫不差。”

苦情巨树下,欢都落兰远远看到那个小小的身影,走近,俯视,她的脖颈,淡淡地映着一抹树影的暗绿。
“喂,死丫头。”

涂山苏苏仍闭着眼,双手合十,开口,却不复往昔的无邪稚音,“落兰姐姐,你来做……?”

“几日不见,你个子倒是真长了不少,”欢都落兰打断她,言语间止不住的嘲讽,“不错,你们涂山狐妖妖力之源果真是情力,”欢都落兰手一扬,掷出一物,“接好了。”

涂山苏苏仍维持着跪坐的姿势,不言不语,挥袖一扫,接过取来,看到来物,却瞪大了眼,“这……这是?”

“白月初那个臭小子拜托我做的,”欢都落兰一撩裙摆,干脆坐到了她旁边,提及此事,恨恨然道,“用那么相似的脸,我怎么可能拒绝。”

“这是情蛊,融入了返老还童之虫的力量和他的心头血,用这玩意儿可以完全地情景再现,我给他做好后,他把他一直携带在身上贮存记忆,他嘱托我,如果有一天他身死或失踪,身为制蛊人的我可以将此蛊召回,然后再给你。”欢都落兰停顿片刻,视线游移,“南国蛊术对身体的确伤害极大,但是我在力量加持了我的妖力,你使用时,便不会再有任何副作用,呵,可别枉费我一番好心。”

她拧眉低叹,“算是……对于我被黑狐所控时,做的错事的补偿吧。”

这算什么呢?
他为什么,为什么所有都想好了?

就像是……他还在一样……

维持了这么久的淡然一碰即碎,她还是那个心智尚未成熟的苏苏,从未经历生离死别的……涂山苏苏。

“臭丫头,你哭什么?”欢都落兰不情不愿地召出一块手帕,递过去,“擦擦,哭得难看死了。”

“你的道士哥哥早知你可能会没日没夜地在这破树下苦等,做成这个,让你不要天天沉浸在不可求的悲伤里,回忆总归还有个念想,他死了也能陪着你,真是放心不下你呀,呵。”欢都落兰别扭地安慰,却仍是忍不住内心的愤懑,“提前说好了啊,如果下一世还是一具身体,我可不会放水,直接抢过来。”

“喂,你怎么还越哭越凶了,小呆子,不过是等待罢了,你看我不也等了足足三百年?还你那句话,你那么喜欢他,一定能等到他的。”
“不一样地……不一样地……”涂山苏苏泣不成声,捂着脸说,“没有告别,何谈等待……”

“我等不到了……等不到了呀,”她咽下苦涩,“根本等不到了……”

生似暂寓,死如归去。
本就不该存在的灵魂,她和他,都一样。
活一遭,梦一场,没有离别,没有重聚,全世界,只有彼此希望是彼此,只因他们都不过——

生寄死归。

【END】

【ft】: 7k+……我已成仙。
还有一个东方和小白的番外。
如果喜欢,请留下你的评论♡

最后广告: 欢迎加入红仙养老院,群号码:370211627

评论(52)
热度(1178)
  1. 共1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珞石 | Powered by LOFTER

碌碌如玉,珞珞如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