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石

【权瞳】归棹湖山

bgm:戴荃《湖光水色调》

·系列文,本章为[秀水]。

·本章涉及cp:月红,含原创角色。

更多狐娘同人→【Minters】狐妖小红娘同人整理
·广告:欢迎加入红仙养老院,群号码:370211627,年龄限制14岁及以上,友好讨论,群内拒绝非官配(eg:月贵月/红雅)cp的讨论。
·禁止转载,禁止转载,禁止转载。


 

绿净春深,千倾湖水碧映天*。

她坐船舷,晃着小腿,足尖点在湖面,春风卷过初生的叶尖,她吹开茶杯上的氤氲,浅尝一口,唇边微笑初绽,“王权少爷,茶好啦。”

王权富贵置好长篙,行步向前,船窄且轻,以至他稍作走动就晃荡不平,一时竟是不知所措,只能呆滞原地。

清瞳看他笨拙的样子,悄悄起了笑,木槿紫的眼眸漾了碎金的阳光,她回身,搁盏于盘,口中念念,召出先前妖丝织出的乾坤袋,连杯带盘地收了进去,指尖勾着乾坤袋,慢悠悠地背起手,一步步走到王权富贵的面前,抬起眼眸,一本正经道,“少爷不必过去,看,我过来啦。”

王权富贵失笑,面前的娇俏少女也对他也报以一笑,恰如春风拂柳,“雪山,大漠,青山,秀水,少爷那时所说的,我可记得一字不差,所以……”她默念法诀收了乾坤袋,眼神坚定,执起他的手,“今后,我再也不会离开你。”

“我也是。”

深情脉脉,无需他言。

狂风忽起,顷刻间云青青兮水生烟,王权富贵一挥袖,以自身法力凝成的光罩柔柔地笼了这扁孤舟,清瞳从他的怀中探出头,雨坠激涟漪,难得游湖,却是不巧遇到了山雨,湖是野湖,他二人乘船,随性至此,怎料得如此场面,往日幕天席地,枕星而眠,今次可不好说,这雨若是一直不停怎么办?

愁闷之时,风雨之中,却见一人身影翩然,黄色道袍随风乱,足点湖面,身姿轻盈,一套凌波微步行云流水,王权富贵凝神看去,眉头紧蹙,此番好不易偷得浮生半日闲可与清瞳游湖赏景,莫非道盟那边月初表弟照应不来,派人来寻他?

云雾间银光乍现……不对!

“去岸上!”他对清瞳低喝,清瞳点头会意,指尖蛛丝骤出,缠岸上榆枝借力一跃,小船轻轻一荡,王权富贵右手向后去按腰间木剑,对面挥出纷繁剑影,数十道剑意直逼而来,他却闭眼,拔剑——

“破!”

湖上水雾间,生生被这一剑劈出一道无风无雨的湛湛晴空!

“好剑!”来者朗然大笑,“可惜,我不是来比剑的!”

烈焰骤起,十余张火符次第排开,萦绕来者周身,抬手起势,一束火光破空而来!

王权富贵沉腕曳剑,左手指尖逼出火焰,顺着剑尖扶摇直上,抬眸,直刺声势浩大的熊熊烈焰!

以火破火,火符之焰,当臣服于顶级之火——纯质阳炎!

“阁下何许人也?有何贵干?”

“不错不错……你倒是熟练了不少……”答非所问,那人正好整以暇地托腮观看刚刚那一场精妙绝伦的破火之法,似是咬着什么说话含混不清,“已懂得如何控制火候了……!”话未说完忽地腾身跃起,迅速疾退十余里,王权富贵勾唇一笑,一声女音清喝在他身后响彻山间,“晚了!”

蛛丝所造的天罗地网,看似轻飘飘地罩下易挣脱,然任你跑出三十里,它也能捆你个结结实实逃不易!

王权富贵静静立于船头,清瞳从岸上枝头一跃,他下意识伸手一接,抱了个满怀,清瞳对他眨眨眼,转而看向对面,声音清丽,“收!”

一时静寂无声,二人立于湖前,满川风雨看潮生。

“术法又精进了。”王权富贵忍不住地捏她鼻子,清瞳鼓起脸来表示抗议,万千言语最后都化作浅浅一笑,“那是富贵教的好。”

情意融融,骤雨恰歇,白雾本应徐徐散去,却被忽然爆发的冲天火光强硬地逼开一条通道!

天罗地网被那人用火破了!

王权富贵瞳孔微缩,紧紧扣住清瞳的手,仔细看去却忽觉察几分不对,“咦?”

清瞳回握,对前方抬抬下巴,示意他一个眼神。

原来是他。

辨清火焰的他们相视一笑,王权富贵轻柔地放清瞳下来,对前方垂眸拱手,“月初表弟。”

被识破身份的东方月初大笑三声,自远方传音,“不打啦不打啦,你们小两口二打一太不公平!”

清瞳亦俯身行礼,“东方少爷,今日之事多有怠慢,望您谅解。”

东方月初几个纵身便落稳了船,端得是肆意风流,潇洒快活,嘴里叼个糖葫芦,一双桃花眼笑意盈盈,“不敢不敢,这次本就是我打扰你们了,虽说表哥,你这也太过分了吧?”言罢他挑眉甩手,王权富贵接住抛掷过来的字条,正是自己笔迹——

【履行多年前诺言,盟中诸事,劳烦表弟照料】

王权富贵仔细收好字条,不紧不慢地回,“表弟身为道盟盟主,一年却难觅影踪,前几日表弟归来,我细细思忖,定是特地回来料理盟中事务,真是高风亮节,表哥自愧弗如。”

东方月初被他礼数周全地一噎,竟还真无法反驳。

他本是来兴师问罪,这一人一妖扔了他一身杂务,害得他溜不出去找他妖仙姐姐,苦大仇深地憋在道盟里处理乱七八糟的破事儿,但这种见色忘友之事,他还真没资格抱怨……

……谁叫他溜出去的次数更多呢。

……而且是他天真!一直以为自己这个便宜表哥是个小白兔……随便哄哄就能骗上道的那种……

谁知……

东方月初扶额,痛心疾首道,“先前诸事,劳烦表哥了,这次前来,实在事出有因。 ”

“明白,”王权富贵面不改色,严肃正经,“定是涂山之事,妖盟盟主又叫他英俊潇洒玉树临风的童养夫快快回去,莫让她好生挂念。”

一直安静的清瞳终于不给面子地笑出了声。

 

岂料东方月初闻言却是低笑一声,叹道,“是啊,好生挂念。”

清瞳善解人意地递上手帕。

“作什么?”东方月初哭笑不得,“走走走,带你们上街去!你们总在这野山野湖,有什么可玩?”

王权富贵不置可否,“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东方月初大惊失色,“我的好表哥!这话可别乱说!被听见要人命的!”

清瞳不解其意,揪了揪身边人的衣角,王权富贵摸摸她的头,“待他走了,再与你说。”

清瞳转转眼珠,乖巧道好,“是东方少爷怕羞么?”

“嗯。”

害羞它个三清爷爷啊!

东方月初白眼快翻到天上,想到妖仙姐姐娇弱状……打住!他打了个哆嗦,勉力切回正题,“所以你们不随我去咯?”

“不敢叨扰表弟,更怕表弟带错路。”

“你什么意思啊?我是你么?”东方月初咬牙切齿,“行了行了,不与你斗嘴,喏,接着。”

东方月初掷过来一个小方包,打开是一枚坠着红色流苏的玉佩,样式古朴,只听东方月初一本正经道,“我此番前来,更为一件怪事,上山砍柴的村民拾得这枚玉佩,夜里做梦,见一碧衣女子,垂泪涟涟,恳请樵夫将玉佩沉入湖底,村民不解其意,第二日砍柴回来却瞧见玉佩渗出血珠,登时大惊失色,以为妖祟作怪,我嘛……吃了人家不少糖葫芦,算是顺手帮个忙!”

“哦?”王权富贵疑惑,“那这又与我和清瞳何干?”

“这不正要说,且听我继续,”东方月初清了清嗓子,隐了步子,悄悄后退,“我以灵力作引,一路跟到这边,想来应该就是这附近了,王权夫人的蛛丝听闻可勘出灵力发出原点,我还有急事,那么接下来劳烦表哥沉玉入湖,成人之美乐!月初先行告辞!”他越说越快,只见小舟一荡,哪里还寻得到东方月初的身影。

“东方少爷来去总是这么匆忙。”清瞳感慨,“少爷……要我现在就放出蛛丝,将玉佩沉入湖底么?”

王权富贵摇了摇头,“不急,再等等,这场雨来得突然。”

 

白雾在此时终于散尽,仰头,满山空翠却是无端让出一条潺潺水路,王权富贵心道果然如此,拉着清瞳的手俯身行了大礼,丝毫不敢怠慢,“不知前辈在此,多有叨扰。”

清瞳悄悄抬眼看,却是时有落花,远随流水款款而来——

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

竟是迎客?

猜不透这位隐居大能的心思,索性不猜,林栖者通常性情古怪,这位想必也不例外,王权富贵沉吟片刻,毫不犹豫地执起长篙飞快划船,不多时溪面又是烟雾腾起,白茫茫一片,朦胧月色低低地向后掠去,两岸竹叶飒飒,空留矜持的黑色剪影。

清瞳攥紧了他的衣袖,警惕扫视,以她目力勘不破这一方迷障,于是她只轻轻将蛛丝散出,去附岸边树影,然而结果令她骇然——法力近乎用尽,却仍是没探到岸边!

“别。”王权富贵忽抽出一只手,将她揽到身前,“看。”

前方升起一盏孤灯,微风簇浪,点点萤光散作满河星,王权富贵忽地一滞,提气,“闭眼!”

刹那光华大作,王权富贵挥袖将清瞳裹了个严实,自己却来不及封闭五感,咬牙坚持,渺茫处有空灵之音回响不绝:

“唉……”

“何苦来哉?”

他勉力御气抵挡,唇角已有血丝渗出,他再次俯身作揖,道:“前来归还旧物,还请前辈放行!”

压力忽消。

一种轻柔无形的力量扶起他,二月春风婉转千回碎作杏花雨,他借力咳出一口淤血,清瞳在他怀里担忧地露出眼睛。

 

“你心有疑问。”

“是。”

“我招待不周,还请见谅,进来吧。”

“富贵?”清瞳踌躇。

“去。”王权富贵言简意赅,虽说月初表弟一向不着四六,但此事恐怕确与清瞳有关,不容怠慢,不过……

云消雾散,皓月当空,竹林幽幽,如闻鸣玉片泉流,看上去,像是真正的路途。

王权富贵眯起了眼睛。

“常言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恕晚辈愚钝,实在不明白前辈为何躲躲藏藏。”王权富贵岿然不动,“我并无恶意,不过受人所托完璧归赵,还请前辈莫要再为难我。”

“呵,你们一个个儿都牙尖嘴利,”一个人影从月色深处显现,清瞳指尖蛛丝乍出,眼神凌厉地盯向着发声处,然而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且听她悠悠道,“我不防备点儿,再让你们烧我一次山?”

月初表弟。

王权富贵面无表情,心里给东方月初再记一笔。

“转世续缘变数太多,想必先前皆是误会。”王权富贵抛出玉佩,对方举臂张手稳稳接住,“前辈已取回续缘之匙,何不冰释前嫌?”

“唉,也罢,”人影把玩手中玉佩,淡淡道,“你们也是山水兼程,舟车劳顿,随我来罢。”

 

她终在他们面前现形。

碧衣白发,眉间霜寒。

 

“富贵……她……”清瞳怔愣一瞬,立刻捂住了嘴,如雪发色的女子眼瞳一点神采也无,难道……

“某确实寿数将近,”女子一哂,“小妖猜得不错。”

鬓发皆白,双目已盲,五衰之始。

王权富贵蹙眉,上前一步,隐隐护住身后的清瞳。

“续缘之物我已拿回,没理由对你们再出手,你不必如此。”

 

话音未落人不见,强劲的气流打王权富贵耳畔呼啸而过,他不再犹豫木剑出鞘,气息节节攀升,猛一转身,听得女子轻笑如银铃,自手臂缠滑出的如蛇藤蔓,恰停在清瞳的后脖颈!

他瞳孔骤缩。

 

“我要真想杀死她,早杀了。”女子漫不经心地操控着藤蔓蜿蜒变化,挑眉道,“本为同根,我为何刁难?”

藤蔓轻轻柔柔地绕到清瞳身前,缓缓上升,在她眼前绽出一朵亭亭的白花。

“送你了,小蜘蛛。”

 

“师父。”

布衣少女抱着琴,在萝径尽头等待,表情淡漠,似是漂亮的玩偶,仅在望向女子时眼波流转,眸光潋滟。

“阿石,去歇息吧。”女子上前,揉了揉她的头发,眼中是罕有的温柔,王权富贵与清瞳对视一眼,想必这位,便是这位前辈的道侣了。

 

“师父,”珞石抬头,平平地问,“他们是谁?”

“大夫,我带他们去制药,吃完药,你的病便好了。”

“治好了病,师父就答应与我在一起么,永远不分离?”珞石的目光灼灼,“若是这样,我一定好好吃药。”

 

“……嗯。”女子挑起她一缕青丝亲吻,“会的。”

喜怒无常的女子竟然有这般耐心,令人咋舌,这是这话又是何意,先前因为续缘之匙而大发雷霆的妖,居然没有与自己心上人在一起?反倒是心上人苦苦追求?

王权富贵不动声色地打量珞石,如有所悟。

珞石察觉他的目光,平淡地看过来,片刻后摇摇头,手中掐诀凭空消失。

 

“富贵?”清瞳唤了一声,王权富贵移开视线,“没什么,走吧。”

女子在前提灯带路,晚间山风清冷,王权富贵以衣袍裹住清瞳,就差直接拦腰抱起,女子回首冷笑一声,“你二人可真是如胶似漆,也难怪能送还他人续缘之物,不肖你那兄弟。”许是想到什么,女子哼了一声。

“前辈,表弟先前多有得罪,在这里我代他道歉。”

女子叹了口气,“不必再唤前辈了,叫我本名碌玉吧。”

 

她停住脚步,“到了。”

 

月光清辉下是一间朴素的竹屋,入门后陈设也颇为简单,无床无椅,倒是从屋顶吊下一条秋千似的垂蔓,最为醒目的是房中央一口巨大的药锅,清苦的中药味弥漫了整间屋。

“你坐。”碌玉一挥手,为王权富贵召来一把竹椅,转而又看向清瞳,“小妖,你出门替我寻一棵水边垂柳,那柳树树干上有十七道刀疤,树下有一件东西,只要你找到,我便不会为难你夫君。”

清瞳蹙起眉头,正要争论,王权富贵拦住她,“去吧,我不会有事。”

碌玉已经坐在垂蔓上阖了眼,清瞳咬咬牙,看了一眼推门出屋。

 

王权富贵在清瞳出门后在碌玉为他准备的竹椅上坐下,“现下只你我二人,碌玉前辈有什么话,不妨现在都说罢。”

 

碌玉睁开眼,眸光凌厉,“恐怕你们,日后也会去涂山定下来世姻缘吧。”

 

“是有此意。”

“倘若下一世相见不相识?”

“那这一生,我愿陪她走遍万水千山。”

 

碌玉哑口无言,半晌后笑答,“涂山之法,实不稳妥,错漏百出,倒行逆施,焉能真正重生,我望着阿石,总觉得也不是他了。”

 

“前辈引我和表弟来,可是要签今生无缘?”

 

“非也,你那表弟倒是聪明,我一开始,其实是因记忆混乱而对涂山有杀意,我托梦樵夫,是想借他来引狐妖之王,不成想东方月初这厮倒是纯质阳炎封了我的山,还打晕我和阿石给我们撒了忆梦粉,后续你也能猜出,忆梦一锤下去,前生今世恍然可见,阴差阳错下倒令我与阿石可再续前缘。”

 

无怪乎东方月初后来是拿火符来战,怕是烧山法力消耗太多,后来破天罗地网也不过逼出一线。

 

不过……

王权富贵望向碌玉,面色犹豫,正欲开口,碌玉却是先问,“你是想问,我为何刁难与你?”

 

“手足之情,虽非我愿。”王权富贵摇摇头,更何况月初表弟这番恐怕还有其他意思,他的疑惑不在这里。

 

“你替他受罚,倒是毫无怨言,我看你心中仍有疑惑,说罢。”

 

“……转世续缘,会等多久?”

“你不愿她等?”

 

王权富贵点点头,“不愿。”

 

“那是她自己选择的。”碌玉叹息一声,“最后还是劝你,已有定数的事莫去在意,山水之色仍有今生。”

 

王权富贵望向窗外。

“你察觉了吧?”碌玉浅浅一笑,“我看到你看阿石的眼神了。”

“若是前辈道侣的异状,晚辈斗胆一问,可是失魂?”

 

失魂症,目光涣散,状似痴呆,这些且不论……失魂者为何还能停留世间?若寻不到失去的魂魄,黄泉族该是早来索走人。

王权富贵不思其解。

 

“不错,捡到阿石发觉她少了一魂。”碌玉从怀中掏出一个红木匣,“我奔波数月,以物换物才得这枚还魂丹,黄泉族真是一帮老顽固,非我以命换命才勉强答应让我可怜的失魂徒弟暂留人间。”

 

若真是失魂,难怪碌玉会怀疑涂山之法出了错,魂魄不稳,而转世续缘是直接关系到魂魄的法术……王权富贵想通其中因缘,猛地抬头,“以物易物,莫非前辈!”

 

“嗯,虽说黄泉赴宴时力量不如涂山转世续缘前,但我还是第一次从妖力极盛走到天人五衰。”碌玉笑了笑,“道门兵人的聪颖真是出乎我意料啊。”

 

“碌玉前辈,晚辈还听闻黄泉族的还魂丹有延寿功效,而您的道侣就算服用还魂丹巩固魂魄后,也因失魂太多年,至多有十年寿数了。”王权富贵冷静道。

 

“我的寿命本就无法再等来生。”

 

“若您静心修养,妖类自五衰之初后还应有三百多年……”

“那也是等不到,某只求今生,”碌玉停顿,“所以恳请你,将这份还魂丹骗她喂下。”

 

“涂山转世续缘,妖死即缘灭,您当真确认将这续命丹给她服用而不是你自己?”

留给你自己——可以延长自己的寿命,再等她转世。

 

“不了,”她眼中划过留恋,莞尔道,“我本就等不到她了。”

“某愿只留十年寿命,其余百年寿数加之本命法宝全奉予还魂丹,以期加强效力,让她今生魂魄完全,来生百岁无忧。”

“若要再转世重逢,定是等不到,这傻孩子,总容易被别人拐跑,这辈子若不是我捡了她当徒弟,恐怕也会无缘。多少年了,只这一世,我算是等到了她。”

碌玉慢慢站起来,向王权富贵走去,眼神坚定,“所以,今生倘若能与她同年同月死去,也是一桩美事。”

 

王权富贵沉默良久,又问,“前辈为何不亲自送药?”

“阿石能够辨得我的气息,所以我还请道门兵人,为我做掩护之法。”碌玉将红木匣推入他的怀中,“你也早就猜到我要做什么了吧?”

 

“回来了?”

清瞳警惕地抱着怀中的竹简,盯着坐在垂蔓上的碌玉问,“富贵呢?”

“差他帮我做点事儿罢了。”碌玉看到她怀中物,轻轻一笑,“看来是找到了。”

“前辈当真好胆量,先前如此待客,不怕我们打击报复?”清瞳听闻要王权做事,不由高声质问,指尖光芒轻闪,富贵……不会已经……她咬了咬牙,“你把富贵怎么样了?!”

 

“哈,紧张作甚。至于打击报复……我相信王道门兵人不会如此行事,王权少爷品节高尚,有君子之风,”碌玉一哂,“更何况,我也不会平白做事,该给的报酬,我已经送你了。”

 

清瞳一惊。

“你非天生妖灵,而是有人……或者是妖以自身一点生机点化,我说的不错?”

“是。”毒娘子那一点妖力,大概也算生机吧。

“你这样的妖修,若境界不能飞速突破,陨落是迟早的事,所以……”碌玉的目光落在清瞳怀中的竹简,“我自身的一点心得,已在你怀中。”

 

“至于你的夫君,你出去后顺水而下,在你们来时的湖岸应该就能见到他了。”

 

清瞳愈发迷惑,身体已经放松,“前辈这是何意?”

赠她心得相当于赠命,何时他们于碌玉有此等恩情?

 

“我时日无多,愿你们来生可期。”碌玉一声叹息,“凿石方逢玉,淘沙始见金。青霄终有路,只恐不坚心。当年我与珞石的卜辞,我一字不落送你。”

“去吧,他在等你了。”

 

 

“呦,看来是成了啊,少奶奶应该还在碌玉前辈那儿吧?”

王权富贵御剑飞行,只见东方月初负一把木剑,站立在湖边的榆树枝头。

“狐妖之王舍得放人回来了?”王权富贵选了旁边的另一个榆枝,收剑落稳。

“……表哥你变了。”

放个鬼啊,他根本没与妖仙姐姐相会,只躲在相思树上,远远看了她一眼。

怂啊。他鄙夷自己。

王权富贵收敛眼中笑意,向东方月初鞠躬,郑重道,“多谢。”

“是我应该谢你才对。”东方月初挥袖一道剑气,斩落远处一片竹叶,王权富贵不动声色地伸出两指,引气将青翠送入东方月初摊开的掌心。

“清瞳的寿数,实在该谢你。”

“欸,话不能这么说,若我去见碌玉前辈,怕不是赠命而是折寿了。”东方月初拈起竹叶衔唇边,晓风拂面,他缓缓吹起叶笛。

东方月初不亲送玉佩,一是烧了人家山不好再见,二是他掐指卜算,还玉乃是清瞳的机缘。

因而“巧遇”王权二人,逍遥甩了他们一个“人情”。

东方月初脊梁挺直,极目远眺,月色溶溶如水波荡漾,悠悠笛音寄去一缕相思。

美人迈兮音尘久,隔千里兮共明月*。

 

王权富贵抱剑沉默,鸟雀啁啾中,破晓将至时,他禁不住地摇头叹气。

倘若此番不是月初表弟,恐怕自己还不能坚定吧。

但还是忍不住去想,若我真认不出清瞳,而她等不到我……

天接云涛连晓雾,东方月初起手挽了个剑花,剑气送唇间松开的竹叶沉入湖底。

“定了?”他低低地问,心中却已知晓身边人的答案。

“嗯。”

“道心坚定啊,”东方月初轻笑,“我以为你会犹豫。”

“若这是她心中所愿。”

来世续缘,已成定数。

唯愿今生,归棹湖山。

【END】

——————

*谢庄《月赋》

【FT】:

终于写完了!!!!!!!断断续续拖了一年多233.

特别感谢 @十八妹_鬼マキ推し 阿八坚持不懈的催更。

后面写的有点累,有时间会修一下,最近笔力下降的太厉害了(土下座)。

珞石与碌玉不是我本人233!取名是老子的《道德经》啦,【是故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

这个系列大概不会有后续,毕竟我已经狐娘坑边缘啦,这大概也会是最后一篇权瞳【?】

最后期待你的评论!


评论(4)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珞石 | Powered by LOFTER

碌碌如玉,珞珞如石